SuperBat/发郊Alexander&Hephaistion/Ëa Arda/Tengwar Sarati Calligraphy/ReleasetheSnyderCut
超蝙不拆不轻易逆,永久居住阿尔达的糟糕书法家

今天也是导剪官宣后飘飘然的一天,心情不错来写个图解聊聊哲学(?)

希望这张本来就是送给老扎的画能早日寄给他。本应塞在老扎生日的中国粉丝礼包里,谁能料到疫情横空出世。

后来阴差阳错地我拿这张画参与了RTSC Art Festival,没想到进入了决赛,但是这个二月中旬的比赛一直拖到现在都还没公布获奖者。RTSC账号在二月底就表示老扎已经看过并选好了最终获奖者,但他还没准备好奖品;而给五个小组赛获奖选手准备礼物的Maxium也早早做好了手办。结合之后的消息这实在引人遐想:2月上旬华纳高层去老扎家看了导剪,给导剪放绿灯,之后RTSC Poster比赛的大奖礼物是一块可以去导剪拍摄现场的cut牌,然后一切因为疫情戛然而止。我可以做做梦,这个老扎一直迟迟没有准备好的礼物会是跟导剪additional shot有关的什么东西,然后因为疫情把好莱坞给关掉了,于是鸽到现在_(:з」∠)_

虽然我没有希望拿奖但我可以做梦,别人拿奖=全体zsl拿奖

更重要的是,我本来最大的希望就是老扎过目,告诉他我爱他的哼超(看得出来他也是很爱亨超,官宣导剪偏爱带上亨利,在钢躯之后官宣),只要他过目我就心满意足了。这我画还没有寄他已经过目了,于是我圆满了。

现在心情不错,来说说这幅画下面写的两行字的意思

 

·In the infinite it sees its own fulfillment. 在无限中,他看到自身的完满。

语出Paul Tillich, Dynamics of Faith(中译版有2019年商务印书馆的《信仰的动力学》) 

在What Faith Is这一章里,Tillich提到:

“人的心灵之所以要寻求无限者,是因为那是有限者想要得到安顿的地方。在无限者那里,有限者看到了它自身的完成。”

“人的潜能是一些力图求其实现的力量。人是由他对无限性的觉知而被逼向信仰的,他属于这种无限性,但却不能将之归为己有。用抽象的语言来说,这就是在生活之流中作为‘内心不安’而具体展现出来的那种东西。”(成穷译)

 

这一句话是写给超自身的,画面取景first flight也正有 “有限-无限”(即作为个体的人的氪星遗孤-作为无限希望寄托的超人)转变之中的寓意。对于《钢铁之躯》中的克拉克来说,乔-艾尔AI那番“向善的力量”的话正是把他从有限的个体推向了无限的“引领人们、给予希望”的事业中。也是在这份无限的事业中,克拉克看到了自身的使命的所在和他在地球上的位置。

 

·Mysterium fascinans et tremendum. 迷人而令人敬畏的神秘(fascinating and awful mystery)

语言出Rudolf Otto, The Ideal of Holy(中译版有2014年江西教育出版社的《神圣者的观念》)

Otto提出了一个他的宗教学观念,“numinous”(神秘者),Otto放弃希伯来语、希腊语和拉丁语中表示神圣的词而自己从numen创造了一个新词,为的就是避免将那些词汇后期引入的“道德的善”融入到“神秘”的观念中。他认为“神秘者”的观念有三个主要的部分组成:1)mysterium 是“完全的他者”,是神秘的 2)fascinans是令人着迷的存在 3)tremendum是令人畏惧的存在。其实这句话不好翻译,三个词的含糊互相包含,Otto所指的tremendum是出于“神圣的敬畏”而非恐惧,是一种肃然起敬的战栗感。

Tillich借这句简洁的拉丁文发挥了“神圣者”的神秘特征,由此展开神圣者创造-毁灭的双重特征,因为有条件限制的人不能通达神圣者这无条件者,于是在人的经验中创造-毁灭(令人着迷又战栗,难以理解的过程)二者与神圣者相联。

这句话是写给“世人”对超人的看法的,正是超人形象的神秘(分离性、超越性)引发了人们对超人形象的着迷和畏惧,这是DCEU电影中关于超人与世界之间的动力学。

 

其实可供选择的话实在太多,我也可以从马太福音里挑一节,但考虑到老扎很喜欢约瑟夫·坎贝尔,制服上S中间的氪星语铭文也是坎贝尔的话,那为他选两句现代神学家的话看上去更合适_(:з」∠)_


评论(4)
热度(46)

© Vealin | Powered by LOFTER